close

記得是十一月初,念媞在Allen大哥的blog上看到台北山岳協會將於12/27~12/28兩天舉辦霞喀羅古道賞楓行,看到之前去的山友拍回來的照 片,我、念媞、國翔當天就立刻決定要把兩個月後的這個週末空出來,一起參加這個行程。在報名前,我們詢問了Allen大哥,有關於這個行程的大略狀況,他 說霞喀羅古道並不難走,不是很困難爬的山,只是因為路途遙遠,大概要能走個八九個小時。

我們爬山的經驗值低的跟什麼一樣,自然不敢就這樣去參加,萬一到時拖累整團人就糗大了!於是我們決定在霞喀羅之行前一個月的十一月三十日,先去筆架連峰練 兵!會想到要去筆架連峰,是在我們第一次去石碇走石碇不古道時,在路邊發現筆架連峰的登山口,當時大家看了就覺得:「這才叫古道,之後一定要來挑戰!」回 家後,國翔上網查了資料,網站上說從石碇進入筆架連峰登山口到貓空下山,大概是五個小時,於是我們就決定把這裡當成去霞喀羅之前的練兵行。既然是霞喀羅的 練兵,當然也要邀一起報名霞喀羅的同伴去,不過最後只有仁博加入我們,於是這趟筆架就是我、念媞、國翔、陀螺、仁博五人成行了。

時間:2008/11/30
行程:筆架連峰石碇登山口→西帽子岩→炙子頭山→筆架山→木柵草湳
成員:Yin J、念媞、國翔、陀螺、仁博

早上我們八點半就約在公館集合,但因為石碇路途遙遠,我們到十點才下車,糗的是我們因為自以為聰明,想說坐660的話可以一路從小南門、古亭、公館、木 柵,把所有人接齊,結果沒想到660根本沒到石碇鄉公所,於是這趟走路行程從我們被公車丟在半路開始,我們只好再走一次從沒想過會走第二次的石碇不古道, 直到十點半我們才到達筆架連峰的登山口。


↑這個大茶壺是石碇淡蘭古道的起點,明明說要走319鄉,結果這個大茶壺就看了三次...

莫約十點半,我們從登山口出發,剛開始的路只有緩坡上昇,一路上還有登山口遇到的叔叔阿姨為伴,走了個二十分鐘,我們到達一路上唯一的農家,稍微休息一下 消耗掉兩顆橘子的重量,就開始了真正的「爬山」之旅,一超過農家沒多久,繩索就出現在眼前,繩索一出現,就代表眼前的路不會太好走。說實話,雖然去之前從 照片上看到有些路段要爬繩索,但真的沒有料到這麼快就出現,也沒有料到這一路上繩子會這樣長相左右...


↑一路陡上約二十分鐘,直接就爬到稜線附近的山徑了,這種路好刺激,我喜歡兒~

在鞍部休息了一下下,我們立刻繼續向前走,因為我們突然發現,雖然筆架連峰步道只有六公里,感覺並不是很遠,但因為一路上上下下根本走不快,前面不到一公里就花了我們一個小時,再這樣下去晚上萬一被困在山上就麻煩大了...


↑這種不是路的路走起來實在太有趣,但念媞懼高症發作了有一點慘就是...

在上上下下→吃(多到吃不完的)中餐→上上下下中,我們經過了西帽子岩、炙子頭山,終於在下午三點到達筆架連峰!不得不說我們休息的時間太多,實在是走的 有點悠哉,到筆架連峰時都已經過了五個小時,算慢了,網站上不是說走全程只要五小時嗎?anyways,要登筆架連峰的頂,還得到知道要從哪上去,我們在 登頂路徑的下面遇到了幾位山友,他們很熱情的跟我們聊天,一直問我們要不要喝水喝紅茶,第一次我們體會到「以山會友」這句話,總覺得人到了山上好像都變親 切了,素昧平生的人也可以互相交流。


↑親切的山友大哥大姐們,如果他們沒指點我們,我們一定會錯過登頂的路!

沿著繩索上到筆架山的山頂,大膽如我,也沒膽站直身體,這是我第一次到達真正的山頂,那種所有東西都比我還要低,完全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扶的山頂!雖然不敢 站,但在經過五小時的跋涉後,和大家一起坐在山頂的感覺真的是無與倫比,看著整個台北盆地還有另一側金光閃閃的華梵大學,頓時可以理解爬山再辛苦,登頂後 一切都值得了的感覺!


↑登頂紀念照!我很享受登高望遠的感覺,沒有懼高症真好!

山頂絕對不是爬山的終點,從筆架山山頂下來後我們繼續往前趕路,沒想到前面的路一點沒有比走過的路容易,一直上上下下的頻率反而變高了,所以行進的速度也 很慢,好不容易走到綠豆棚,賣綠豆湯的大哥說已經等我們很久了,真多虧前面的山友請他等我們來吃過再收攤。喝過綠豆湯,我們已經沒時間再往貓空的方向走 去,因為都已經五點了,再走我們就得在山上過夜了,所以雖然覺得很可惜,但還是決定從綠豆棚旁邊的路往草湳產業道路下山。講到這段連續三十分樓下階梯,一 定要抱怨一下,不管是上階梯或下階梯,階梯真的是爬山人最討厭的路啊!!上階梯好累,下階梯膝蓋又會很痛說...


↑回過頭來看照片,都不知道來時路在哪....= =

到了產業道路上我們找不到站牌,經過外國人和奇妙商家的指點,我們終於在五點半左右到達草湳的公車站牌,結束了我們一整天的行程!
是說這趟筆架連峰之行都過了一個月,霞喀羅也都去了又回來了,為何我現在還有心情寫?我想是因為這次的縱走行程意義深遠吧!雖然從小在鄉下長大,爸媽常帶 著我們東爬一座山,西走一個步道,但這次不但是我第一次走這麼長的距離,也是第一次體會到什麼叫做手腳並用的「爬山」。但我必須很驕傲的說,我們一點都沒 有被這次累人的行程嚇到,反而從中感受到很多樂趣,當然,這也要感謝這些亳無怨言的好夥伴,讓爬山的途中都充滿樂趣,一點都不無聊,畢竟我想這次走的路應 該有超乎大家想像了!


↑下山了,爬這趟真的很有成就感,看大家在七個小時拔山涉水後還笑的出來就知道大家都很開心!

這次練兵行,還真的有練到兵,讓我們對霞喀羅的九個小時行程,有了那麼一點點信心,而更大的重點則是找到了爬山的樂趣。
防宅團筆架連峰七小時大縱走,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J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