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早三點多鬧鐘就響了,梳洗之後到昨晚的餐 廳吃了豐盛的早餐,一面和大家交流昨天晚上大家的睡眠情況,果然除了許念媞睡神和宅王喝了酒就可以順利昏睡之外,大家要嘛是拖過十二點才睡著,不然就是感 覺整夜都沒睡著,再來就是十點躺下去順利睡到十二點,但十二點醒來就沒再睡著過,總之就是很累,不過可能是要正式去走古道了,大家都很興奮,精神很好!

↑大清早的風景,大概三百萬年沒在早上六點在外面行走過...

吃完早 餐後,我們五點準時出發,經過大概一個小時的車程後就到了我們今天的起點。本來車子是可以開到霞喀羅古道的古道口,不過因為中巴無法在古道口迴轉的關係, 我們在離古道口莫約 兩公里 的地方就下車開始步行。剛下車時天還幾乎是全黑的,天氣也有一點冷,不過開始走沒多久,大家就紛紛開始脫外套,而隨著時間過去,天也越來越亮,不知道幾百 年沒這麼早就在外面走動了,看到清晨太陽出來前的美景,很開心!

↑走了一個小時到達古道清泉端的入口,挑戰現在才開始!

七點天亮時,我們也差不多到了霞喀羅古道的入口,入口處有一顆很紅的楓樹迎接我們,不過可惜的是今年楓樹已經開完了,所以後面一路沒有火紅的樹長滿兩邊的風景,但楓葉掉下來的楓紅步道也是很不錯的!

↑漂亮的沿途風景

霞喀羅(Syakaro),又稱「石加鹿」,為泰雅族語,是指烏心石這種樹木的意思。早期此地盛產烏心石。二百多年前移入此地的泰雅族分支,於是以「霞喀羅」為族名。Syakaro群 共有四社,以驃悍著名,因此當年日本人在這條警備道路上,設置了密集的駐在所,並配置火力強力的砲台,以防範霞喀羅各社。這條古道連接新竹清泉到養老這兩 端,一般來說,自己成行的話都會在中間的白石駐在所折返,但這次我們跟山岳協會的團,所以可以從一端走到另外一端,全程 二十二公里 (我們提早開始走所以總共走了 二十四公里 ),中間除了之前因颱風坍方偶爾會出現斷橋,跟必須在一個地方下切河谷之外,清泉到白石駐在所這段比較多緩升坡,過了白石駐在所就比較多緩降坡,基本上算 是好走的路,很少繩索之類的。

↑楓紅小徑!我們走在最後面,才能在沒人通過的時候拍照

這天太早起來了,真的可說是很漫長的一天,雖然早就知道這條路要走很久,但真的走起來,還是覺得是對意志力的考驗,雖然上次去筆架走了七小時,不過這次預定走十小時,走完第一個小時心裡就會想說後面還有九小時,走完兩小時後就會想說還有八小時orz,心裡不免出現「為何我要花二千三來這邊早起爬山把自己累死?」的OS…

↑吃白石駐在所吃完中餐後,跟同團的大哥大姐們拍照

邊走邊看景色邊跟防宅團的團友聊天、拍照,不知不覺我們也到了吃中餐的白石駐在所(大約比現到的人落後個半小時以上= =)。 其實雖然到了中午,但大家都不太餓,因為走路時不時會遇到辛苦的嚮導在路上發的棗子或金桔,但中午時分,嚮導再度拿出很多很多食物,不但有吃不完的三杯雞 和各式滷味,還用瓦斯煮了薑母茶和供大家泡麵的熱水。大家都一直叫年輕人多吃點,還把食物拿到我們前面,導致我們包包裡食物的重量都沒什麼減輕,以後跟山 岳協會出來玩,是不是根本只要帶碗筷和湯匙就好啊明明就有叫大家自備飲水和中餐的嗎?太感謝嚮導們背這麼多這麼重的東西上山。

↑一定要跟橋下的美景來一下的。高度跟玉山國家公園的山楓二號橋差不多

中午吃 飯之前走了六個多小時(加休息),本來想說剩四個多小時就到了,但休息過後的路並沒有比較好久。除了一路下坡,走久了膝蓋不舒服之外,因颱風而坍方的地段 在下午開始的前三個小時不時出現在我們眼前。我是覺得起起伏伏的地形走起來比平坦的古道有趣多了,而且只是偶爾出現也不至於讓我們覺得太累,但念媞應該是 不這麼認為經過白石吊橋時她已經腿軟到不行(我誇讚下面的好景致還被她罵),導致她之後信心都變少了,本來應該很容易過的地形她都會怕怕,有一次還卡在山壁的一半哭說怎麼她腿那麼短,或在過坍方時突然停下來說「救救我~」,搞的在旁邊的大家不知道該笑她還是怎樣,也算是旅遊中有趣的小插曲啦!

↑這邊的風景很棒,我們停下來照相,結果腳痛死了...

走到最 後三小時,雖然路邊的景色一直很漂亮,但我們腳都已經痛到無法忽視的程度,讓我們一心只想快點走出這條走不完的古道。秉生和國翔從此時開始加速(因為想去 前面休息),我、念媞、多多、德禮、仁博也把腳上緊自動發條,開始快速行走,就連途中我幾次腳趾頭因為踢到石頭疼痛不已也不能停下來(因為被威脅停下來腳 會更多T^T)。

↑回台北之前在關西吃了豐盛又好吃的晚餐,這團真的是豪華團啊

終於在 下午五點半,早上六點出發後的十個半小時之後,在一面玩偵探遊戲打發時間的時光裡,我們到達霞喀羅古道在養老端的出口,完成了第一次長途健行的旅程!雖然 這次從頭到尾都有稍微在考驗意志力,不過路邊不時出現的美景,讓我也可以理解那種這次累的要命,但下次還是會再踏上爬山之旅的那種感覺。

霞喀羅之旅,我造訪了新的地方,認識了新的朋友,也因其他山友的豐富經驗而大開眼界,希望以後可以在楓紅時分再度來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J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